close
大弟子升國中的那個暑假
爸爸欠債逃跑被通緝,媽媽喝農藥自殺
於是弟弟送去奮起湖給賣便當的姑姑養
大弟子因為已經是國中生了,要自己想辦法


我第一次跟大弟子見面,是一個冬天的週五傍晚
我那剛當兩個月校長的爸爸
千里迢迢的從山上把他載回家,穿著溼答答的短袖制服

原來,住校生依規定週末是要回家的
這小子沒家可以回,只能繼續待在上鎖的宿舍外
那天下雨冷颼颼,我爸看著一個濕漉漉的小鬼在外遊蕩
一問之下不只沒家回,竟然也沒衣服換,就載回家了

那個週末我翻了一堆衣服給他
其中大部分是搜括我弟的衣櫥,小部分是拜訪親戚所得
週日我老爸要載他回學校前,我寫了一封小信
告訴他他是多麼的幸運,能遇上這麼多的好人
還編了三個可以延續好運的小妙招
要他記得一定要常常心存感激
一定要捨得分享
一定要好好充實自己
當然我還配上一本劉墉的書和一堆零食



過了半年
我老爸去幫忙培訓儲備校長
教導主任去代理校長、教學組長兼英文老師要請三星期婚假
一個代課缺開了兩個月沒人要去,其他老師代課代到要吐血
我家老爸只好強迫自己的女兒要盡孝道替父親解燃眉之急
我嘟囔著罵他怎麼可以把教學當兒戲
一邊收拾行李展開我的英文老師角色扮演之旅

上山的第一天本來還打算苗頭不對就快速落跑
觀摩了一整天的教學,瞭解進度和工作事項後
教學組長兼英文老師說我除了二四晚上要上夜間輔導
其他不用輔導的晚上還要陪小孩練英文歌唱比賽
於是我還得先學會一首莫名奇妙的超熱血英文老歌

在中走廊準備音響的時候
這小鬼用下課時間跑來蹲在我旁邊
仰著他的臉笑咪咪小小聲的問
"姐姐,你以後是我們老師了喔"

我完全沒有思考就給了他一個後來成為我講述做人大道理前 都會有的招牌笑容
並且用很堅定的眼神看著他回答
"恩,所以你以後不能叫我姐姐了,要叫我老師"

他咧嘴一笑用力的點了一個頭,承諾一般的"恩"了一聲



從那一刻開始,
我就決定收這著小鬼當我的大弟子,
誰要是敢讓他染上惡習或讓他壞掉,
我一定會踢爆他的頭。




親愛的小孩更小的時候,大弟子是後排右邊數來第三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